无简不书

如无特殊标注,文章允许转载,但请标明出处

【原创】日子

By JANE


      今年除夕和愿愿的生日重了。我换上新的挂历,手里翻着那本旧的,乌糟糟东一块西一块的涂抹痕迹,今年肯定又没过到365天。我跟在厨房看着高压锅躲清闲的老许讲,被他指着鼻子笑,“说得好像以前就过满过365天一样。”


    “以前就是365天。”常识总不可能骗我。


    “多久以前?”他睨了我一眼刀。


      我一时语塞。


    “你看看,规矩是人定的,既然定了这个规矩,就必定有它的道理。如果要破呢,也必定有它的道理。”老许拿出哄愿愿去刷牙的姿态教育我,“你怎么知道以前就是365天呢?为什么一年一定要有一个规定的时间呢?日子过完了难道不就过去了?还要记着它来干嘛?”


    “别用这种语气跟我说话。365天不是常识吗?”


    “你看你,又开始杠。”他说,“有些日子本来就不存在,这才是常识。”


      大过年的,我懒得跟他吵,等下女儿回来又要不开心,自顾自哗哗地翻那本旧日历。日历上也没有365天,涂抹之前自印厂出来就自动少了几个日子,六月少了一天,七月少了两天,这大概是年年都要少的日子,别的手动涂黑的不过只是每年被抹掉的日子罢了,明年还是会有的,但有些日子怕是再也不会有了。这些日子存在吗?我努力回想,竟然也不是很清楚柒月玖日,柒月拾叁日和陆月肆日我到底干了什么。掏出手机一翻,也没有什么社交网络的历史记录,但我总觉得我是过过这些日子的,就是想不起来。


      老许还没说畅快,憋着一股劲,其实是怨我使唤他进女人的厨房。


     “你这个挂日历的习惯也好扔掉了,浪费纸,有了电脑和手机还要什么纸质日历。每次下规定抹掉某一天的时候都满屋子找油笔,多麻烦,手机直接帮你删除了这个日期,多方便。”


       删日子,我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事了。也可能我记得,但是那个日子也被删除了,于是就无所记忆了。删日子的原因大多时候我是不知道的,听闻某地地震倒了一片豆腐渣工程,又听闻某地冻死了一批没有暖气的山里人。传话的往往是隔壁楼沈太,她说话喜欢咂嘴,所以我记得一片咂嘴声多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。这些日子是源头,删掉了就无以考据,也不会有什么五周年十周年的作妖机会。沈太常常被沈副拘在家里,一出门就好似没了下回地拼命讲话,所以我们总是听个大概就作罢。过去的日子就过去了。更何况连网络记录都没有的日子,肯定也没什么特别的。网络多好,比人的记忆好使多了。


      旧挂历进了垃圾桶,就是该被扔掉的。


      愿愿傍晚回来的时候拉长着小脸,在家里跺脚。


    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我问女儿。


    “沈恩说今天没了!”沈家的女儿是愿愿的玩伴,“她听她爸爸说,通知明天就下来!”


    “乖,说不定听错了呢。”我安抚她,“而且今天是今天,明天是明天,今天我们还是过我们的生日,我们还要过年呢!”


    “凭什么过去的日子就可以随便删掉!”她扯着嗓子喊。


    “女孩子喊这么大声像什么样子!”老许黑了脸,“爱过不过,你还能把过去的日子拉回来不成?”


      许愿哭着嚷嚷不公平,凭什么,这些话我以前可能也讲过。我瞪了一眼钻进书房的老许,小孩子喜欢过生日,多正常的事,我也喜欢过年。凭什么过完就算了?凭什么不让人记得?这难道不是我们过的日子?难道要不要记得不是我们所能选择的吗?


      我七手八脚地起身去拿纸巾,结果被绊了一跤,醒了。


      老许在旁边打呼噜。我一时分不清是梦还是现实。所幸我还记得那些个丢掉的日期,于是打开百度去查。黑暗中屏幕刺眼的光逐渐唤回我的理智,我一边输入一边愈加清醒,嘲笑自己的愚蠢。日子都能被抹掉,多荒谬的事情。


    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不予显示。”


      我手一滑,手机砸在了脸上,正正好好堵住了呼吸的口鼻。


END
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