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简不书

如无特殊标注,文章允许转载,但请标明出处

【原创】生而为人,不过是女性

By JANE


       我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死了一次。其实他们给孩子准备的名字很好听。女孩叫这个名字也很合适。但是他们不要女孩,所以我死了。


       我的第二次死亡是在初中。我不喜欢我的月经,不喜欢我体测时候会晃动的乳房,不喜欢男孩子的眼神。他们会在我不小心把血弄到外衣上的时候起哄,会拿我被雨淋湿的校服里透出的肩带开玩笑。如果他们撞到我拿卫生巾去厕所,会吹意味不明的口哨。爸妈不管这事。老师听了会笑。大概是笑我还小。可是我不想习惯这些眼神,长大了也不想。死去的女孩说她不想做女孩。


       我在高中时候,迎来了第三次死亡。我的老师侵犯了我。他让我去单独补课,然后脱下了我的内裤。我不是第一个,但是我后来才知道这件事。知道了也没有什么用。我死了。我耻于向外界寻求帮助。我父母告诉我,他们希望下次月考能看到我的课没有白补。她不知道她是个受害者。


       第四次,我在大学校园里,遇到了露阴癖,差点被强暴。同学陪我报了案。警察问了我很多问题。当时是几点。我穿了什么衣服。地点偏不偏僻。我说当时是晚上九点,我穿着夏装,短袖短裤,地点在回寝室的必经之路上,有点偏僻。他大声问我是怎么被强暴的。可我不敢大声回他。我的声音大不了,我不知道该怎么办。我是来寻求帮助的。我觉得我比差点被强暴的时候更害怕。他问我为什么要那么晚出门,为什么要穿成那样,为什么要走偏僻的路。我回答不出来。我哭了。我死了。她不明白她做错了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我爱上了一个女孩,她见证了我的第五次死亡。我没有打算隐瞒。因为我觉得爱是一件很伟大很美好的事。但我也不敢告诉别人。我和她在角落接吻被人撞见。我父母知道了这件事,说不怪我。他们怪我的爱人。怪我心理有的病。可是爱为什么是病?爱是平等的。爱是光明正大的。我决定鼓起勇气。我走出了那扇本不应该存在的柜门。我因为撑着彩虹色的太阳伞被取消拿毕业证书的资格。我无处可去。她死了。爱没有罪。


       我工作了之后,拒绝了一个男生的求爱,随之而来的是我的第六次死亡。不知道为什么,每次当我说不的时候,没人会当真。我说不,我不喜欢你。他觉得是他追求的不够努力。我说不,我今天不想做爱。他觉得是欲拒还迎。我说不,我真的不喜欢那些下流的笑话。他们觉得这是我玻璃心,习惯就好。我原来没有权力拒绝什么。难道因为我的性别,我的衣着,我的拒绝就不能算是拒绝吗。她死于窒息,因为她将自己的底线一缩再缩,最后被勒死,没有了呼吸的空间。她不知道,性骚扰真的不是异性之间的正常交往。她不知道,不就是不,她没错。


       我的丈夫是我第七次死亡的元凶。警察局告诉我,婚内强奸不算强奸。我刚生完孩子。我真的没有力气推开他。我没有自己的收入来源。每次要生活费都要扼住我的自尊心。我知道他出轨了。我知道自己不够苗条。但是生完孩子身材走样也不是那么令人意外的事。就像是怀孕初期忍着闻到油烟的恶心下厨,我忍着他的烟味收拾他醉酒回来的烂摊子。他又打了我。他问我为什么第一个孩子不是个男孩。即使当初说好只会要一个孩子。他还是逼迫我,发誓生到男孩为止。她死了。不知道家庭暴力致死会判几年,或者只是几个月。


       我是个幸运儿。我是幸存者。我可以是你,也可以是她,也可以是死去的,活着的千千万万的人。我避过了婴儿时候因为性别而被杀,避过了当留守儿童被留在山村里被一整个村子的老男人强奸,避过了因为性别而被剥夺受教育权利的可能。我不知道我能不能继续幸运,避过被强奸,被家暴,被因为性别而排除出职场竞争。我知道我即使幸运,也避不过被性骚扰,语言上的被暴力,自己的话语权被剥夺,拒绝和同意的权力被削弱。我活着,但是我活在她们的死亡里。如果要求我对她们的死亡视而不见,我将无法正视自己的存在。


       并不是只有自己幸运就可以的。


END


评论(7)

热度(10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